《慈經》是被記載在古巴利文經典中的一小部經,因此在慈經中並沒有像一般的經典,以「如是我聞…」 為開頭,而是很直接的說明一個修行者所必須具備的基礎特質,而沒有具備這些的基礎,就不足以成為一個悟道解脫的修行者雖然這些基礎是如此的重要,但卻不是指修行者在未具足這些特質之前就不能修習這種『慈心觀』。


  就如諸多的經典裡所闡說的特質一樣,皆是教導我們必須盡量培育具足的,就如心經裡所說的『五蘊皆空』,但修持《心經》的修行者也並不一定已達到『五蘊皆空』的境界,但是要進入心經裡所講的『甚深般若波羅密多』的境界裡,修行者必須學會看透並接受『五蘊皆空』的特質。


  《慈經是佛陀教導弟子要對一切眾生發出無限愛心的開示,在泰國很多儀式中出家眾皆會誦念此經,乃因此經具有無限慈愛的加持力,它能使人睡眠愉悅、不做惡夢,也可以使人遠離一切的災難、毒害及刀兵的傷害並能消去忌妒瞋怒與仇恨,及化解邪魔鬼怪之浸害。》


 


 


~《慈經》~


願我無敵意、無危險。 
願我無精神的痛苦。 
願我無身體的痛苦。 
願我保持快樂。 


願我的父母親,我的導師、親戚和朋友,我的同修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在這寺廟的所有修禪者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在這寺廟的比丘、沙彌,男教徒、女教徒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在我們四資具的布施主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在我們的護法神,
在這寺廟的,在這住所的,在這範圍的,
願所有護法神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一切眾生,
一切活著的眾生,一切有形體的眾生,
一切有名相的眾生,一切有身軀的眾生,
所有雌性的,所有雄性的,
所有聖者,所有非聖者,
所有天神,所有人類,
所有苦道中的眾生,
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。
願他們不失去以正當途徑所獲取的一切。
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。


在東方的,在西方的,在北方的,在南方的,
在東南方的,在西北方的,在東北方的,在西南方的,
在下方的,在上方的,
願一切眾生,
一切活著的眾生,一切有形體的眾生,
一切有名相的眾生,一切有身軀的眾生,
所有雌性的,所有雄性的,
所有聖者,所有非聖者,
所有天神,所有人類,
所有苦道中的眾生,
願他們無敵意、無危險,
無精神的痛苦,
無身體的痛苦。
願他們保持快樂。


願一切眾生脫離痛苦。
願他們不失去以正當途徑所獲取的一切。
願他們依據個人所造的因果而受生。


上至最高的天眾,下至苦道中的眾生,
在三界的眾生,所有在陸地上生存的眾生,
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、無敵意,
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、無危險。


上至最高的天眾,下至苦道中的眾生,
在三界的眾生,所有在水中生存的眾生,
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、無敵意,
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、無危險。


上至最高的天眾,下至苦道中的眾生,
在三界的眾生,所有在空中生存的眾生,
願他們無精神的痛苦、無敵意,
願他們無身體的痛苦、無危險。


願一切眾生皆無痛苦,一切喜樂
面然合十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面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